热烈祝贺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

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全称是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CCCLE,该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28月,是我国诊所式法律教育模式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我校经申请于20121220日被批准成为该专业委员会的第151位单位会员。

诊所式法律教育是法治发达国家法律教育的重要模式之一,其主要内容为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和与当事人沟通的方法,向社会尤其是弱势群体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包括提供法律意见、个案代理等法律援助。它具有强调职业道德、注重实践操作和人际关系协调、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等特点,有助于克服传统法学教育过于理论化、学生动手能力较弱的缺陷,让学生保持和社会实际、法律实务接触的机会,从而使学生在深入理论探讨的同时,学习如何像法律从业者一样工作和思考,培养全面的法律素养、优良的职业道德及社会责任感。

在我国,诊所式法学教育刚刚起步。长期以来,国内的法学教育过于注重对法条的注释和对法学理论的解析,对培养学生面对真实案例时的实际操作能力缺乏足够的重视。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就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诊所式法学教育模式的探索,每年该专业委员会都会组织国际研讨会,邀请国内国际知名大学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就诊所式法学教育模式进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我院在法学专业教育中,十分重视法律的实践教学,每学期都集中安排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如:认识实习、社会调查与法律咨询、模拟法庭演练、专题与疑案辩论、诊所式案例实践、法律实务设计与操作等。这些实践教学活动,使学生们增长了知识,锻炼了才干,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此次成为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必将对我校的法学教育带来深远的影响。希望我校以此为契机,继续探索法学教育改革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附:中国诊所法律教育网站 http://www.cliniclaw.cn/

 

                                               

20121221

                                                  人文社科系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