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本科教学 激发学生潜能 增强学生成才意识

激发学生潜能 增强学生成才意识

 

激发学生潜能 增强学生成才意识

——人文社科系2012级法学专业认识实习活动纪实

作者:人文社科系 丁一

2013年6月27至7月1,人文社科系法学教研室组织2012级法学专业学生开展了“法学专业认识实习”活动。此项活动通过参观、讲解、专家讲座、讨论等一系列形式,使学生对未来的社会环境、工作岗位、业务性质有初步了解,对所学基础知识进行初步检验,增强感性认识,亲身体会到社会对大学生基本素质的要求。

6月27上午800 “动员大会”正式开始。在会上,首先由法学教研室主任马燕老师向同学们阐明了此项活动的意义,提出了要求,接着指导教师丁一老师重点指出了此次活动的两点创新之处。第一,组织更加系统化。为了更大程度上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增强学生们的参与意识,锻炼学生们的组织能力,此次活动从筹备到活动过程均由学生主导进行。我们把组织人员分为四个职能组,即:学习组、纪律组、后勤组和宣传组。它们均受执行负责人,即:班长、团支书的指挥和领导。第二,着重锻炼学生们准备问题的能力。学生与每位专家的交流环节都需要以提问的方式进行。这就要求所提问题的科学性、实践性、专业性要非常强。我们要求学生自由结组,每组所提出的问题要经过组内讨论—学习组筛选-指导教师审核等一系列过程来最终确定。

下午2:30,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反贪局李世忠局长为学生们作了题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社会久治不愈的毒瘤“的专题讲座。李局长通过讲述自己经手的案例,给学生们解析了检察院的基本职能、检察院的内部机构设置以及检察官的职业特点、办案技巧等问题,使学生们改变了以往形成的“大法官,小公安,什么不干检察官”的错误观念,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及成才意识。

628上午9:00,同学们来到了心向已久的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围绕“法律思维-律师思维”问题,该所高级合伙人魏律师给同学们作了精辟的讲解,指出了律师思维与其他法律职业者思维的不同。接着该所苏律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其中有位同学问道:“您如何看待为犯罪嫌疑人辩护的律师?这样的做法正义吗?”魏律师答道:“正义,就是不偏不倚。在法官、检察官、律师三者中,只有律师才能真正做到无罪推定,因此正是存在为犯罪嫌疑人辩护的律师才能实现这三种力量的抗衡,最终达到裁判的不偏不倚,即正义。”这样一番话,使得学生们对于律师这个职业有了重新的认识,激发了学生们对正义、责任以及自己今后职业的深入思考。

629上午900,一个题为“大学生成才之路”的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石家庄市司法局普法办主任程晓光教授以一身谦卑、儒雅的姿态震撼了全场。这次他给同学们带来的是他的人生感悟也是智慧结晶—— “成功的十字秘诀”,即:理想、目标、实践、内化、实现。他指出:“在现代社会中,成才就是成为一个在本行业中的不可替代者,而成人则是树立社会责任感。我们大学生在校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要树立个人的社会归属感和责任感。”这次讲座给学生们搭建起了通往成才之路的具体途径和方法,列举出了阻碍成才之路的各种情况,使得看似遥远、抽象的问题变得具体、生动起来,增强了学生们成才的信心。

630上午9:00,同学们正坐在教室里专注地听房地产企业法律顾问张岩培律师的讲座。张律师深入浅出,站在合同法指导精神的高度来解读有关建设工程合同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之后,在交流环节中,学生们主要围绕农民工问题、建设工程质量问题、律师执业问题等社会热点,与张律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炎炎夏日阻挡不了我系学生对知识的渴望。71日上午9:00,我们有幸请到奋斗在工作第一线的河北省女子监狱狱警。她们以“致青春”为题主要为同学们介绍了有关大学生犯罪方面的知识。同学们都被女狱警们平易近人的性格所感染,对今后的学习及专业实践充满了热情。

7月1下午210,总结表彰大会正式开始。人文系法学教研室主任马燕老师发表讲话,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学生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接下来学生代表李保胜、张雯雅等同学纷纷发言,表达了自己对本次活动的体会。学生们均表示此次活动时间虽然短,但是对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却是非常深远的。每位同学虽然家庭背景不同,生活经历不同,个人喜好不同,但是通过这次活动都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都深知要达到这个目标自己要在哪些岗位上来实现,更加明白了自己要获得这些岗位现在要做的事情。

为期五天的认识实习活动圆满的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虽然每天活动的内容不同,学生们准备的问题不同,专家讲座的风格也不同,但是我们始终有一个目标,即:激发学生潜能,增强学生成才意识;始终遵循一个思想路径,即:学习-提问-交流-感悟;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即:无论是活动的组织还是活动的内容都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需要为工作出发点。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