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本科教学 法律咨询进社区 知行合一促发展

法律咨询进社区 知行合一促发展

 

法律咨询进社区 知行合一促发展

——记人文社科系2010级法学专业集中实践活动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我校法学专业的教学特色就是在每学期课堂教学结束之后,设置了集中实践环节,目的是达到“知行合一”。2013712日,在人文社科系赵娜老师和耿巧英老师的带领下,2010级法学专业师生一行38人进入石家庄市桥西区长兴街社区,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

夏日里的石家庄骄阳似火、酷暑难当,但它丝毫不能削减我系师生的热情。清晨大家整装、乘车前往活动地,一路上虽欢声笑语不断,但我们都深深地明白全方面的考验和挑战即将来临。因为以往的集中实践无论是模拟法庭还是辩论赛,活动的开展都是局限在封闭的学校和熟悉的同学这样的小圈子里,学到的知识是理论性知识占大多数,解决的问题也是来自于经过改编的用于巩固理论知识的模拟案例。而这次免费法律咨询活动不同,学生们走出了象牙塔,他们所要感受的是广大社会生活中“活的法律” 。


到达目的地后,六个小组的成员立刻分工合作。不一会儿,活动现场悬挂起了精心制作、简洁醒目的主题条幅。有的同学已经开始热情地向群众发放法律知识的宣传页,并热心地讲解活动内容。同学们的热情吸引了当地群众的关注,纷纷来到了咨询点。他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有着不同社会背景、生活经历的陌生人,这些人用不同方式或是哭诉或是愤怒的语气向学生们讲述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活生生的案例,比如夫妻闹离婚、兄弟争财产、邻里间伤和气、物业服务不到位等等。这些问题虽然五花八门,但它们却真真切切地发生了。学生要做的事情就是,迅速搜索所学的法律知识,寓法于生动形象的社会现实,变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为易于理解的常识,为他们答疑解惑。这里没有辩论赛的提前演练准备也没有模拟法庭的固定模式,这是一种对学生的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以及与人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各种能力的全方位的锻炼。


为期两天的法律咨询进社区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同和热烈赞扬。此活动为人文社科系法学专业集中实践特色活动之一,该活动使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将书本知识与实务精神相结合,达到“知行合一促发展”的效果。人文社科系师生依托专业优势,充分发扬务实干练的作风,深入社区开展的免费法律咨询活动,传递了法治理念,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为营造人人守法、人人用法、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氛围做出了贡献。同时,该活动也扩大了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对于树立我院优秀形象具有积极意义。

供稿人:方1013-1班:杨晓玥 指导教师:耿巧英 赵娜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