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本科教学 唇枪舌战谁与争锋

唇枪舌战谁与争锋

2011级法学专业“疑案与专题辩论集中实践分为民事辩论和刑事辩论两场,分别由燕翾老师和马燕老师带领。

2013630,民事辩论在四教417成功举行,本次辩论案件是公交车司机正常行驶,前方突然出现一个行人横穿马路,于是公交车司机紧急刹车,结果造成车上一名乘客摔倒,乘客要求公交公司进行赔偿。其议题为公交公司是否应该承担赔偿责任。上午九点同学们穿戴整齐进入比赛现场,主持人宣读大赛宗旨和注意事项之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大赛的评委,主席郑重宣布大赛正式开始。首先,正方正者无敌队与反方英雄联盟队一辩选手围绕辩题先后陈述他们各自的观点,慷慨激昂。随后在愉快的环境下,比赛进入了紧张而又刺激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队员积极思考,勇敢发言,呈现出了一种青春向上的状态。在这一环节中,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公交车司机的行为是否属于紧急避险,是否承担责任。之后由双方的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双方代表再一次准确的强调了各自的观点。比赛各个环节进行完毕后,本次比赛的评委即人文社科系燕翾老师和正晨宗律师事务所的曾律师退场及合议之后,对两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宣布比赛的成绩即反方英雄联盟队取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

201372上午,伴着清晨和煦的阳光,正方正者无敌队与反方英雄联盟队再一次坐在了赛场上,又一场激动人心的辩论即将开始。本次的比赛是一场刑事辩论,其案例是刘某欠冯某8000元。某晚,冯某带其两个朋友和印泥、纸张到刘某家催要欠款,在催款时,逼刘某写下《抵款条》一张。并依据此条,冯某拿走刘某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约定一星期后付款还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后刘某报案。本次的议题是冯某的行为够不够成抢劫罪。上午九点整,待本次的评委人文社科系马燕老师和王律师入场完毕后,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同民事辩论一样,首先由双方一辩开篇立论,他们的讲演主题鲜明,慷慨激昂。也许是汲取了上一次辩论的经验及教训,这次的正者无敌队表现得非常出色,从一辩的言辞中可以看出正者无敌队准备的很充分,当评委还在为正者无敌队的表现感到叹服时,比赛进入了争分夺秒的自由辩论环节, 在这一环节中,双方队员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从容淡定,有的辩手语言幽默诙谐,使得全场笑声连连;有的辩手沉着冷静,应答自如;辩手们在场上彬彬有礼,恭恭敬敬,他们礼貌得体的表现深受评委和在场观众的赞扬。就本次比赛的内容而言,双方队员争论的焦点在于冯某的主观目的是否是出于故意。随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选手在对之前对方辩手以及本队辩手的发言进行总结分析后,认真而幽默的发表了自己的总结陈词。辩论的各个环节进行完之后,评委退场并进行认真的合议,随后评委返场宣布成绩即正方正者无敌队取得了本次辩论的胜利并对辩手们的表现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剖析和评价,提出了对辩手们的期望,也鼓舞了辩手们的士气,希望辩手们要经常参加辩论赛,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宣读大赛宗旨和注意事项之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大赛的评委,主席郑重宣布大赛正式开始。首先,正方正者无敌队与反方英雄联盟队一辩选手围绕辩题先后陈述他们各自的观点,慷慨激昂。随后在愉快的环境下,比赛进入了紧张而又刺激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队员积极思考,勇敢发言,呈现出了一种青春向上的状态。在这一环节中,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公交车司机的行为是否属于紧急避险,是否承担责任。之后由双方的四辩进行总结陈词,双方代表再一次准确的强调了各自的观点。比赛各个环节进行完毕后,本次比赛的评委即人文社科系燕翾老师和正晨宗律师事务所的曾律师退场及合议之后,对两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宣布比赛的成绩即反方英雄联盟队取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

201372日,伴着清晨和煦的阳光,正者无敌队与英雄联盟队的辩手们再一次坐在赛场上,刑事辩论即将开始。本次比赛的案例是刘某欠冯某8000元。某晚,冯某带着两个朋友及印泥和纸张到刘某家里催款并逼刘某写下《抵款条》,当晚依据此条拿走刘某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一台并约定一个星期后归还。后刘某向公安机关报案。本次辩论的议题为冯某的行为是否构成抢劫罪。上午九点整,待本次比赛的评委人文社科系马燕老师和王律师进入赛场后,主持人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同民事辩论一样,首先由双方一辩进行开篇立论,双方代表的开篇立论主题鲜明,尤其是正者无敌队,也许是汲取了上一次失败的经验,这次的气势更加的强大,而且可以看出准备的相当充分。当评委还在为对方的气势感到叹服的时候,比赛进入了争分夺秒的自由辩论环节,本次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冯某的主观目的是否出于故意。在争论的过程中,双方队员表现的比上一场民事辩论更加的从容淡定。有的辩手语言幽默诙谐,使得全场笑声连连;有的辩手沉着冷静,应答自如;辩手们在场上彬彬有礼,恭恭敬敬,他们礼貌得体的表现深受评委和在场观众的赞扬。随后进入总结陈词环节,两队的四辩选手在听取对方辩手以及本队辩手的辩论之后,进行认真地归纳并总结陈词。之后,评委退场进入评分,经过评委认真的合议后,评委们返场宣布成绩即正者无敌队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并对辩手们的表现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剖析和评价,提出了对辩手们的期望,也鼓舞了辩手们的士气,也希望辩手们能更多的参加这样的比赛,提高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372下午,2011级法学专业在四教417举行了颁奖典礼,人文社科系吴然主任、马燕老师、燕翾老师、杨敬辉老师、丁一老师以及赵琳老师出席了颁奖典礼,此次颁奖典礼由杨敬辉老师主持,由其他老师对获奖的同学颁发证书以及奖品。最后吴然主任对本次集中实践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共同创造人文社科系美好的明天。

人文社科系吴然主任、马燕老师、燕翾老师、杨敬辉老师、丁一老师以及赵琳老师出席了颁奖典礼,此次颁奖典礼由杨敬辉老师主持,由其他老师对获奖的同学颁发证书以及奖品。最后吴然主任对本次集中实践进行了总结发言,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共同创造人文社科系美好的明天。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