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绍普教授之“中国人的高铁梦”讲座成功举办

 

910日晚七点,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杨绍普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主教学术厅为广大同学作了一场题为“步入高铁时代—中国人的高铁梦”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系我院学生处与人文社科系共同主办的“人文讲堂”系列 “视野聚焦”栏目之一。讲座由人文社科系主任吴然教授主持,来自学院不同专业的400余名同学和部分教师聆听讲座并参与了互动,院长戴运良教授、党委书记王满增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杨绍普教授长期从事非线性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的研究,先后主持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30余项铁道部、河北省科研项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讲座中杨教授从“启航—低速年代”、“逐梦—提速过程”、“ 飞翔—高速运行”三个着眼点系统地介绍了中国铁路提速的发展历程。期间杨教授讲解了中国铁路机车的类型和发展情况,中国建设快速客运网络的情况,还谈到了了“铁路、公路、航空之争”、“磁悬浮及轮轨之争”等问题。作为非线性系统动力学方面的专家杨教授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高铁从上世纪90年代第一次研讨会到如今的 “中国速度”,他给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高铁研发方面的亲身经历,还重点介绍了我们铁道兵、铁道大学在中国铁路事业上的辉煌成就,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问答,最后杨教授还从德智体美方面对广大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


杨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大家风范使在场师生心悦诚服,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反响强烈,现场多次掌声雷动。讲座有助于培养广大学生爱校、荣校的意识,激发其学习专业知识的动力,增强同学们争当新时期铁路建设者的决心和历史使命感;也有助于拓展我院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阵地,进一步养成良好的教育格局和学术氛围。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