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肖平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为师生作报告反响强烈

 

 

1011日晚七点,西南交通大学肖平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主教学术厅为广大同学作了一场题为“步入工程大国——中国人的现代梦”的学术讲座。本讲座系我院学生处与人文社科系共同主办的“人文讲堂”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志国教授主持,来自学院不同专业的400余名同学和部分教师聆听讲座并参与了互动,党委书记王满增教授、人文社科系主任吴然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肖平教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专注于应用伦理研究,是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兼任全国伦理学会理事、四川省伦理学会会长。讲座中肖平教授利用数据说明“我国已经是工程大国”但“尚不是工程强国”,以及“成为工程强国应必备的要素—工程伦理”三个着眼点循序渐进地介绍了中国在步入工程大国向着工程强国迈进过程中不应忽视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工程伦理的作用及其内容。期间肖平教授讲解了中国工程建设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还谈到了“工程建设与人权保障”、“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工程建设与人文历史的关系”等问题。作为国内工程伦理方面的专家肖平教授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工程伦理建设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她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工程伦理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最后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肖平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大家风范使在场师生心悦诚服,同学们对本次讲座反响强烈,现场多次掌声雷动。讲座使师生们进一步认识到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对于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