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龙山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工作协调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2013115上午,由我院科技处、人文社科系与元氏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共同组办的封龙山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工作协调会在我院成功举行。我院副院长张志国教授、科技处处长徐红副教授和张凤轩教授、人文社科系主任吴然教授、副主任王玲,石家庄铁道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赵艳斌、人文学院副院长刘素萍教授和窦竹君副教授和元氏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高冠社局长、原县文保所所长戴永川、旅游局崔竹元老师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光明日报资深记者任文海主任应邀到会。会前,我院和石家庄铁道大学参会的部分领导和教授们前往元氏县封龙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元氏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高局长、戴所长、崔老师予以了热情的接待并详细解说。

 

封龙书院坐落于元氏县封龙山南麓龙首峰下。海拔高度300米,东经144.3度,北纬37.9度,因地处封龙山下而得名。封龙书院发迹于汉代,复创于唐宋,鼎盛于宋元。在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名士辈出,授业辉煌,在我国书院史中为自然科学独有,成就非凡。东汉李躬结庐授业之所。李昉、张著、李冶等先后在此任山长讲学,哺育出唐郭震、宋李昉、元史彬、白朴等众多贤臣良将和名士,梁山伯祝英台的故事即源于此。金末元初,成为世界尖端数学发祥地,是中国历史上著名书院之一,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以数学成就赢得世人关注的书院。

 

 

“山因院立千年生威龙虎气,院以山名百代彪炳栋梁材”此为封龙书院第二道牌楼的上下联,而眉批正是“封龙书院”四个大字,可谓大气凛然。在文化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访的专家领导等人员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对封龙书院的讲解。不仅了解了封龙书院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现状,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弘扬并传承龙山文化的重要性。

 

 

实地考察完封龙书院后,封龙山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工作协调会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进行。我院人文社科系今年获准立项的石家庄市社科规划课题“封龙山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和促进以封龙书院为代表的封龙山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

 

 

会议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人文社科系主任吴然教授主持。首先由我院人文社科系 “封龙山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课题组负责人、封龙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小俊老师汇报发言,她指出复兴封龙书院文化有两重概念,首先是恢复书院的建筑形式,其次是恢复封龙文化的学术精神。在建筑方面,已经取得成效,而封龙文化的复兴,需要封龙书院与四方学院双方的共同努力,从而使科学严谨和闪耀理性人文光辉的封龙文化最终达到形神兼具的效果,让这个古代的人文自然科学圣地重新凝聚文化力量和强化辐射能力。并详细汇报了研究思路和计划。

 

随后,来自元氏县文化局的原县文保所所长戴永州 、旅游局崔竹元老师两位专家详细的介绍了以封龙书院为代表的封龙文化的历史渊源及其现状。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刘素萍教授和窦竹君副教授两位学者先后就封龙山文化的保护及传承的意义及现状,以及针对日后封龙山文化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建议。元氏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高冠社局长讲话,谈及传播封龙山文化的重要性,强调要加强县政府文化部门与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高校的合作,共同为弘扬悠久并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而努力。最后,四方学院副院长张志国教授介绍了学校的现状,并指出作为一所位于元氏县内的高校,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封龙山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封龙山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工作协调会的成功召开,为今后双方共同协作推广封龙山文化拉开了序幕,为共同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