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系师生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开放日”活动

在第14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2014425日我校人文社科系学生在耿巧英、杨敬辉和谢琳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二十多人走进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参加了该局的“开放日”活动。上午9时活动正式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石家庄铁道大学优秀校友)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

申局长首先介绍了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巨大发展的现状。通过去年我们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申请的数据,说明了我国知识产权申请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位。其次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基本情况和“一主管,两协调”的模式。一主管是指国家知识产权局主管我们国家专利事业的发展,包括专利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专利审查、授予、管理等等。两协调包括组织协调国内知识产权保护事业和统筹协调涉外知识产权事宜两个方面的内容。最后提出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转变,是当前的重要历史使命。

之后,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司长黄庆先生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在5月份启动的知识产权走基层、服务经济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主要体现、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客观要求、是优化配置行政资源的有效方式、是带领知识产权相关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同时首届“先锋青年创新创意大赛” 也在活动现场启动。本次大赛以“创新快乐,创意无限”为主题,意在为了激发青年创新热情、提高创意水平,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浓厚氛围。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冬峰同志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冀萌新同志共同为中央国家机关先锋青年创新创意大赛标志揭幕。

 

开放日上,我校师生与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的近三百位师生代表参观了知识产权陈列馆、专利展示厅、专利受理大厅、发明专利审查部门等场所。

 

我校师生通过该活动对我国知识产权从申请到法律保护有了一个更为直观的认识,也同时增强了我校师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大家更加自觉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为实现 “中国梦”而奋发图强。

相关媒体报道:

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

http://www.sipo.gov.cn/zscqgz/2014/201404/t20140423_937883.html

人民网:http://ip.people.com.cn/n/2014/0425/c136655-24943965.html

腾讯科技:http://tech.qq.com/a/20140425/026326.htm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