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疑案辩论 尽显学子风采

2014618紧张忙碌的考试周刚刚结束,同学们期盼已久的集中实践就开始了。同往年相比,今年的集中实践更具有实践性,也正因为如此同学们才更加期待。此次实践活动主要由人文社科系马燕老师和燕翾老师带领大家进行。

本次集中实践主题为经典案例辩论,分刑事和民事两场进行争辩,全体同学按学号分成两组,作为辩论赛的正反双方。经过两组同学的协商,正方队名为雄辩天下队,口号是:勇者无敌,所向披靡。反方队名为随机应辩队,口号是:一身正气,学法无敌。


两队同学一开始便展现出当仁不让的态势,针对自己的辩题都积极查找资料,翻看学过的宪法学和法理学知识,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与队友配合默契,通力合作中共同进步。同学们个个表现突出,积极发言。团结起来力量大,这句话用在正反双方是没有错的,每队同学都展示出了最佳的水平,不管是开篇陈词,自由辩论,还是总结陈词都非常的精彩。两队难分伯仲,势均力敌,把案例案情分析的细致入微,每一个小细节都不放过,体现出了法律人应有的严谨认真。同学们经过有针对性的思考查阅,不仅对案件本身非常的了解,对相应的民刑法学的认识也更上一层楼。辩论赛让同学们有机会看到了更多的法律资料,开阔了眼界,锻炼了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集体合作意识和应变能力,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践课程更是自我展现的一个绝佳平台。


 

两场辩论赛我们都有幸邀请到了律师嘉宾做评审,辩论赛中间穿插有律师评审点评和学生向律师提问的环节,律师嘉宾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同学们,对同学们来说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同学们积极提问,希望能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增长更多的见识。法律人的未来就是要通过不断地积累和总结才被铺垫的一帆风顺,两位律师也以自身的经验告诉我们,一个人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学习,学习永远都是人进步的源泉,不学习的人是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的,是早晚会被社会所淘汰的。


辩论尽管精彩但也有不足之处需要改进,在辩论技巧方面,同学们应该学会抓对方的漏洞,而不是急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小小的漏洞也许就是制胜的关键。在专业知识方面,要学会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而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抽丝剥茧的看问题往往会使思路清晰,主线明了。

辩论赛于622日正式结束,同学们都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归家的路途,精彩的大二时光也就此结束,同学们又会开始一个新的起点,完成新的任务,继续成长。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