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知名学者廖申白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618日上午,应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科技处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国内知名学者廖申白教授来我院作了题为“儒学的根本精神及当下面临的问题——我对儒学的几点看法”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具体承办,中心主任吴然教授主持,中心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包桂影,李冶研究所所长张凤轩,经管系主任付桂彦,思政部副主任王海东,以及该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与师生代表近百人参会。

教授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谈起,结合长期对希腊哲学和传统文化的研究,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儒学的根本在于“择善礼人”的观点。他认为,儒学在当代所面临的问题属于基本教养传统的断层。马克思主义哲学属于根基,而儒学则是文化,两者之间不存在根本差异。然后针对当今社会上儒学研究的倾向,即政治儒学、儒教和儒学工具论给予了相应的评述,指出研读儒学应是真正为了人内心的充盈,它是一种安身立命的哲学,而不必视为宗教。

吴然教授在随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理解廖教授的报告应把握3点:1、再优秀的外来文化要在中国扎根都必须“上户口”,即要与中国文化的DNA相结合;2、儒学不能政治化,其对话的对象应是亚里士多德而非康德;3、儒学有宗教的功能,但不必成为儒教。廖先生将儒学定位为一种充盈内心和安身立命的教养文化,主张恢复这个传统。这些对我们研究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报告厅座无虚席,在与廖教授互动的环节,师生提问积极踊跃,廖教授都一一做了认真解答,会议气氛严肃热烈。

会前,廖申白教授在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主任吴然教授和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包桂影以及部分研究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封龙书院,他们受到元氏县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

2015年6月19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