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教学深入社区 让群众不再望“法”兴叹

20151022下午,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人文社科系与石家庄市红旗街道办事处合作共建的首个“社区法律诊所”实践教学基地正式签约。法学教研室马燕主任与耿巧英、赵娜老师到红旗街道办事处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积极在我校推动“法律诊所”教学模式的耿巧英老师介绍,“社区法律诊所”的建立,一方面使得我校法学专业学生以及相应指导教师能够与普通群众建立起固定的联系机制,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法律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增强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而对于有困难的群众,这也是一个解决矛盾、自我维权的良好渠道。

每周五下午两点到五点“社区法律诊所”组成人员及其相关指导教师都会来这里值班,以现场咨询、文本宣传、团体辅导等方式,对社区群众加强常用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建立社区法律咨询专项档案并整理归类。以此提高社区普通群众法律意识,为普通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咨询服务。

本“社区法律诊所”实践教学基地的设立,不仅有利于拓展我校法学专业与社会相关机构协同开展法律宣传与教育的途径和渠道,同时也有利于提升我校法学专业教师以及法学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与工作能力,促进我校法学专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