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元氏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共同召开“封龙山文化研究推进会”

20151120日上午“封龙山文化研究推进会”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外语系会议室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主办。会议由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主任吴然教授主持,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副院长张志国教授作动员和总结讲话,元氏县文广新局、李冶研究所、比较文化研究所、国学研究所部分教师及有关人员20余人参会。

 

 

会议开始,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主任吴然教授宣布该中心“国学研究所”正式成立,由王海东担任所长。由此构成了以四方学院教师为主体成立的国学研究所、李冶研究所、比较文化研究所的“三驾马车”格局。加上此前特邀铁道大学刘素萍、窦竹君教授和高月娟副教授分别担任所长的诗歌文化、书院文化、龙文化研究所,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已初具规模。该中心还聘请了省燕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铁道大学副校长李金善教授和著名燕赵文化学者梁勇研究员为特别顾问。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于2014年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与元氏县政府共同批准成立。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副院长张志国教授在动员和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召开的及时性和必要性,指出文化传承是高校的重要功能之一,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增强文化软实力,封龙山文化研究对于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封龙山文化是燕赵文化的重要方面,封龙山文化要从元氏讲起。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在四方学院和元氏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地域文化建设与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需要进一步做好如下工作:一、加紧对文献的收集阅读与分析整理;二、深入挖掘历史文献的当代价值;三、策划开展好以封龙山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四、积极撰稿办好学报的“封龙山文化研究”专栏。号召大家重视封龙山文化研究,肩负起高校教师传承文化的历史使命。

 


 

研究封龙山文化首先要清楚什么是“封龙山文化”,为此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主任吴然教授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封龙山在古代曾是这一地区政治、文化、教育的中心,后来逐步北移至正定,但仍与封龙山密切相关。因此,以封龙山文化为代表的地域文化就不能仅仅限于封龙山,还应当包括元氏、鹿泉、正定等周边地区,封龙山文化实乃发祥于封龙山、最终繁荣于正定、广泛影响于周边地区而形成的且一脉相承的一个传统文化圈,她是燕赵传统文化的重要一支。由于该地区长期处于战乱的历史原因,丰富多彩的封龙山文化并未成为显学,当代研究者也不多,为此成立专门研究机构的目前还绝无仅有,加强封龙山文化的研究和将其打造成重要的国学传承教育基地实为我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会上,李冶研究所张凤轩主任、比较文化研究所包桂影主任、国学研究所王海东主任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中,各所表示要带领年轻的学者们将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工作更上一层楼。

此次会议的召开,极大地鼓舞了参会青年学者,坚定了他们的信心,必将推动该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并为地域文化建设与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