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学院首个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正式签约并举行授牌仪式

2016621,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张志国副院长与前营孝道活动中心李耀青主任代表双方在元氏县前营孝道活动中心郑重签署了合作协议并隆重授牌。我校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主任吴然教授、外语系包桂影主任、石家庄传统文化公益俱乐部负责人王红梅女士出席。我校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国学研究所王海东所长、外语系张玉厢副主任、孝道传承基地研究主任李伟哲博士、执行主任罗献习老师,以及我院部分学生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仪式举行后举行了工作座谈。

 

 

前营孝道活动中心的建立是该村村民李耀青先生为家乡老年人献的一份爱心,这位成功民营企业家把老家房子无偿提供出来并花巨资装修改造,每月的农历初八、十八、二十八年满65周岁的老人,可到活动中心享受孝心饺子宴,同时还有义务理发、义诊、免费心理与法律咨询、国学讲堂等贴心服务内容。

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是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与元氏县政府共同批准成立的研究机构,目前中心组建了“国学研究所”、“李冶研究所”、“比较文化研究所”等专题研究机构。该中心立足于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利用封龙山这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整合学校人文社科研究资源和打造优秀科研团队,加强横向合作拓展研究领域,助力学校发展。“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孝道传承基地”的建立,表明该中心在封龙山文化研究不断深入的同时,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践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方面又迈出了扎实的一步。这对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以及提升学院“学风、教风、校风”建设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我院外语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此为契机,与前营孝道活动中心携手共建“青年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 基地的建成意味着今后能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志愿活动中逐渐懂得什么是幸福,什么是珍惜,什么是奉献。志愿者们通过在中心的活动,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坚强仁爱的高尚品格。此前,外语系青年志愿者在罗献习老师的带领下已经开始了献爱心活动,学生志愿者分成几个小组在孝道服务中心开展为老人们包饺子,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饺子,为老人洗脚,陪老人聊天等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些活动,使志愿者们树立了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更深刻的理解了孝道的内涵。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