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龙山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 日前在我院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科技处主办、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承办、大学生封龙山文化社协办的“魅力封龙山——优秀地域历史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日前在我院正式启动。20161010日晚700点,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主任吴然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不该被忽略的历史文化名山封龙山”的首场报告。


封龙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人们 对它的了解和认识还十分不足。在首次讲座中,吴然教授从封龙山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与东汉王朝的特殊关系,封龙山的书院、寺庙、道观曾经名扬天下和与封龙山有关的风景名胜久负盛名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封龙山成为中华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河北历史文化名山的由来。在吴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下,听众穿越历史走进封龙山,了解了封龙山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发了强烈共鸣,在充分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

近年来,我院先后成立了国学、李冶、比较文化等研究所,对封龙山历史文化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已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编写专著一部,建立孝道传承基地一处,并组织了师生封龙山文化骑行活动。此次封龙山文化系列讲座面向全校师生,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我校封龙山文化研究和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具有怡情养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系列讲座,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梳理和萃取中华文化中的思想精华,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文明素养。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