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英

陈瑞英,1994年毕业于河北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1999年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律硕士学位。现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教授,法律硕士生导师。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宪法学和法理学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主持省级、厅局级课题多项。目前在研河北省教育厅课题1项;河北省社科基金1项。

研究领域:宪法教育、公民权利

先后主持的课题主要有:

1、宪法教育纳入高等教育的路径和保障机制研究,河北省教育厅,2016年。在研。

2、河北省青年农民受教育模式创新研究,河北省社科规划办,2015年。在研。

3、给高考穿上法律“盔甲”,河北省社科规划办,2012

4、公民宪法权利实现的差序格局研究,河北省教育厅,2004

5、宪法权利研究,石家庄铁道学院,2002

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主要有:

1、让农民接受更多的教育, 《光明日报》, 2014.1.28

2、给高考穿上法律“盔甲”,《光明日报》, 2012.7.16,被人民网、国家经济网、求是理论网、中国青年网、民主与法制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网、新华网等40多家媒体转载。

3、法律实践教学的现状及质量提升路径分析, 《法制与社会》, 2008年第1

4、对我国公民受教育权平等实现的审视,《河北法学》,2004年第1期,《法学文摘卡》转载。

5、无罪推定原则研究,《河北法学》,2004年第3

6、《我国农民工劳动权实现的路径设计》载《党史博采》2006年第10

7、考试作弊行为探析,《河北理工学院学报》,2005年第6

8、由“孙志刚案”透视我国的违宪审查机制,《河北理工学院学报》,2004年第3

9、我国违宪审查启动机制的方案设计,《河北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4年第9

10、论违宪审查模式的选择,《河北法学》,2001年第9

11、农民的权利应得到尊重,《河北法制报》2005.1.24

12、在宪法权利中寻找农民的身影,《河北法制报》2005.4.20

13、构建保护农民权利的法律屏障,《河北法制报》2005.1.30

多年来所获荣誉和奖励

荣誉:2010年学校三八红手;2014年优秀共产党员;20062014年学校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奖励:《论违宪审查模式的选择》获2002年学校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WTO规则对我国政府的影响》获2002年河北省法学优秀论文三等奖。

目前在社会学术团体中担任职务有:

1、河北省法学会交通法学研究理事

2、河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

3、河北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