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闫国文院长到我院调研

922日下午,石家庄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市社科联常务主席闫国文一行2人应邀来我院调研和指导工作,从石家庄的历史、石家庄社会科学研究的重点和石家庄市社会联能给高校提供的研究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学院副院长程林章主持,教务处长徐红,人文社科系主任吴然,外语系主任包桂影及人文社科系全体教师和我院社科类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闫院长首先对石家庄的概况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石家庄从尧舜时代到成为省会的发展脉络,重点对正定、井陉、西柏坡和正太铁路的历史给予重点介绍。然后重点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社会科学的重要表述:即社会科学不可替代,社会科学者不可替代,社会科学者是党和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社会科学者要推进社会主义科学创新。就目前而言,闫院长提出石家庄市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领域为:一是石家庄基础理论研究,展现自我优势的领域;二是应用对策的研究,如大气污染治理,净水工程,扶贫工程,文明城市转型等;三是石家庄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重点谈到了正太铁路和井陉煤矿在华北历史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的缩影,曾改变了华北的经济结构和民族关系,希望教师们给予重点考虑。目前对这些历史文化缺乏普及和宣传,保护不够,呼吁我们要重视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文化的总结和研究。最后闫院长介绍了市社科联可以在理论宣传、调查研究、智库专家和课题研究方面可以与四方学院进行合作,并介绍了石家庄市社科联的课题申报和奖励申报机制。

程林章副院长对闫国文院长百忙之中来我院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通过本次活动,为四方学院服务地方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希望教师们把握契机,发挥本地优势,在封龙山文化研究的丰硕成果基础上,积极申报项目,重点加强对石家庄的社科研究,提高我院的科研水平,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学院与石家庄市社科联的深度和全面合作。

 

会后参会教师表示收获很大,作为石家庄人,对石家庄的历史了解确实非常欠缺,闫院长的到来对之前想申请课题但苦于无从下手给予了很大帮助,是一场及时雨,对闫院长由于行程紧张没能座谈交流表示遗憾,希望能再有机会聆听闫院长的指导。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