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原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赵明信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1122日,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赵明信同志应邀来我院就封龙山文化研究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从封龙山文化研究的占位、研究的内涵、特点和如何进行深入研究等方面作了系统讲解。程林章副院长主持会议,教务处陈瑞副处长、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张凤轩会长,封龙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李小俊秘书长,东西方文化比较研究所所长包桂影教授、李冶数学研究所所长安宏伟老师,以及人文社科系、外语系、基础部的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封龙山文化研究社团的同学们参加了会议。

 

赵副主席首先就封龙山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作了简要阐述,认为该项研究对石家庄乃至河北省的文化建设、区域社会经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你们学院地处封龙山下,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选择封龙山文化研究这一全新的研究方向是高瞻远瞩,很有远见和开创性,我相信你们的研究一定会前途无量、大有作为。

接着,他就封龙山文化研究的有关问题作了系统讲述。第一,封龙文化处在极为丰富多彩,在我国各个历史时期都占有重要位置的石家庄历史文化区域之内。封龙山历史文化是石家庄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封龙山历史文化是亘古名山的文化宝藏,悠久而厚重,多元而丰富。报告从封龙山祭祀、宗教、教育、碑刻、爱情、政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分析,充分反映了封龙山历史文化的悠久和厚重。他在会上庄重提出,经过他多年来审慎研究和认真研读封龙山原始历史文献认为:封龙山应该是最早之北岳。第三,封龙山历史文化研究必然会产生最新最美的成果。目前,封龙山历史文化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这个领域的研究还是一块未被开垦的处女地。封龙山历史文化属于开拓性、开创性研究,研究出的优秀成果都是崭新的成果。但是,大家在研究中肯定会出现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总会有曲折。一定要注意解放思想,大胆突破保守思想的束缚;研究中一定要注意尊重经典著述,正确理解和引用历史文献资料;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求索;绝对不能断章取义,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凭想当然办事和研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领悟到封龙山文化的魅力,才能研究好封龙山历史文化。

 

 

赵副主席殷切希望诸位老师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要敢为天下先,上下而求索,祝封龙山文化研究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果!赵副主席精彩的演讲,搏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最后,程林章副院长代表学院对赵明信副主席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赵副主席能专门结合我院封龙山文化的研究优势提出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全体教师要以此次报告为契机,按照赵副主席所说“不要拿着金碗要饭吃”,要认真研读原始历史文献,积极发挥地域优势,在前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将封龙山文化研究工作做深,做透,做出更大特色。

会后,大家对赵副主席渊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征服,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决心再接再厉,勇于创新,进一步加大封龙山文化研究力度,争取多出新的研究成果。

 

赵明信同志简介:

1945年出生,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先后曾任中共邯郸地委副秘书长兼研究室副主任、邯郸日报社社长、中共大名县委书记、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等职。社会职务曾任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发表数篇有关历史文化方面的文章,著有《历史上的石家庄》一书。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