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人文系、计算机系成功举办“百善孝为先”演讲比赛

201854日下午,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院人文社科系和计算机系联合主办的“百善孝为先演讲比赛”在主教217教室隆重举行。学院领导十分重视以“孝道”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大学生中的传承,程林章副院长首先致辞,他强调指出“孝道”传承对于当代大学生尤为重要,百善孝为先,大学生要学会感恩,学会孝敬,学会报效父母,报效社会。同时也高度赞扬了我院人文社科系和计算机系联合举办的“百善孝为先”演讲比赛活动。我院督查办张凤轩老师,人文社科系:李小俊、许佳、董圆圆、祝梅、刘津等老师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部分人文社科系、计算机系和孝道研究中心的有关老师和同学们也观摩了本次演讲比赛。

 

在本次活动中,参赛选手们通过自己对孝道文化的演讲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对孝道文化的认知、感悟和尊崇。选手们精彩的演讲,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室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演讲比赛结束后,刘津老师应邀对本次演讲比赛做了点评,他首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表扬,并指出了各自的不足,要求同学们在传承孝道文化的过程中,不要过于关注形式上的“孝”,而是要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孝”的内涵和实质,积极踴跃地参加孝道实践活功。同学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张凤轩老师在总结时谈道:比赛仅仅是一种形式,所有参赛选手既然参与了这次“孝道”演讲活动,不论取得的名次如何,但同学们自觉传承孝道文化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同时他呼吁我院师生要积极加入到中国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承这一个关系到我们国家伟大复兴的伟大工程之中。张老师现场即兴赋诗一首:《七绝》(兰草)跪乳羊羔献孝心,乌鸦反哺报母恩。莘莘学子循孝道,善对学业当自尊。

通过举办此次演讲比赛,不仅仅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于以“孝道”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感悟,同时也激发了我院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的精神。

 

 

附:获奖名单:

计算机系王江涛同学获得第一名。

人文社科系冯廷同学和徐紫涵同学获得第二名。

人文社科系伦志颖同学与计算机系张志芬同学张春柳同学获得第三名。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