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孝道,感恩母亲 我校学子在第二届孝道杯大学生演讲竞赛中获得佳绩并践行孝道

浓情五月,感恩母亲,51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届大学生“孝道杯”演讲比赛在元氏县前营孝道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大赛由元氏县宣传部、元氏县教育局、姬村镇人民政府主办,元氏县前营孝道活动中心和我院为代表的5所高校承办。经过各校前期预赛,进入本次决赛的共有20名选手,最终我校获得团体一等奖,经校赛选拔出的4名选手个人分别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我院程林章副院长带队,院封龙山文化传承中心张凤轩主任、院团委刁保辉书记、人文社科系王玲副任和人文社科系思政教研室许佳主任以及60余名参赛选手和志愿者共同参加了大赛活动和敬爱服务活动。


比赛伊始,程林章副院长为大赛致辞,他介绍了学院在2015年前营孝道中心筹建之初就密切合作,先后有近500人次师生到中心开展孝道敬老服务、孝道文化研讨和实践活动,为孝道中心制作恒敬堂牌匾对联,组织孝道展,并建立了孝道文化研究和传承基地,为文化育人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他从“孝”和“教”字拆解分析联系到十九大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阐述了孝和教育的关系。他结合生活实际给同学们讲述孝道的重要意义,让同学们深深的感受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深意,尽孝不能等待。他还为大赛赋诗一首,为大赛鼓劲加油,博得现场师生和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依次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们各个满怀激情,讲述着自己与母亲的动人故事,讲述着父母在儿女成长过程中付出的艰辛和不易,讲述着儿女对父母的感激之情。每每听到动情处,评委老师和观众们都会随他们一起感动和热泪盈眶。选手们的演讲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再次感受到母爱的伟大,尽孝不能等待,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不应该是父母目送儿女渐行渐远的背影,而是“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期间大赛组委会秘密地特邀了我院学生母亲到现场,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激动地半天说不话,之后母子相拥而泣,在场的人都留下了感动的热泪,为母亲节增添了色彩,将大赛推向高潮。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我院孝道礼仪队的同学们和孝文化研究传播协会的志愿者们,他们参加孝道饺子宴及各项敬老服务活动。就餐环节由我院礼仪队为到场的老人们端上热腾腾的饺子,同时为行动不便、未到场的老人送去了爱心饺子。程林章副院长和前营孝道中心发起人李耀青进行了亲切会谈,同时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学院和前营孝道中心的合作力度,为中华孝道文化传承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大赛还安排多项活动,如饺子宴、孝道宣讲团成立仪式、燕赵小记者实践教育基地挂牌仪式等,为大学生和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孝道传承的思想教育课。本次活动真正践行了我国中华文化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为传承孝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进一步推进我院高校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式和平台。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