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实现法治国家急需大量法律人才的机遇,用科学的发展观优化结构、完善机制、深化改革、优化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功底,能够运用法理和法律分析与解决法律实务问题的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性高级法律专门人才。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时代特征和综合素质的法律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法学人才的培养和补充保障,为依法治国和实现法治国家,科学执政,规范管理提供人才支持。

根据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的教学目标,在完成教育部规定的本科教学要求的同时,增加建筑法、铁路法和交通运输法的教学特色,培养出既有专业基础知识又熟悉建筑和交通的专门人才。

为了确保法学专业人才培养规格符合的标准,绝大部分教材都选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讲师资格以上授课占90%以上,且所有教师讲授新课前,均需要通过试讲试教,只有教学效果良好才能走上讲台给学生授课,同时建立了督导听课制度、领导听课制度、专业教师相互听课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制度。及时掌握教师教学水平,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每学期召开两次教学形势分析会,以促进教学工作。同时,对学生加强管理,建立学生到课率检查登记制度,同时对实习教师跟踪指导,建立完善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反馈制度。

法学专业鼓励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不断探索法学的实践性教学,积极研究法学教育的改革方向,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每学年都要求专业教师总结教学体会,每学期都进行教学交流,贯彻老教师对新教师的传帮带,同时尝试根据年级、班级和学科探索教学改革,讨论式、启发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穿插在传统讲授法中灵活适用,并开始对过程考试进行初步的尝试和探索,对教学质量的保证和提高起到了良好的效果。2009年本专业教师获得了石家庄铁道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整体教学水平在四方学院名列前茅。

在教学管理方面,始终坚持规范化和制度化的管理,严格按照教学规章制度操作,各课程教材规范,坚持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工作,教学大纲齐备,日常进行教学秩序检查,要求教师上课有教案有讲义,学生每学期至少一篇小论文,考试形式多样化。集中实践准备充分,落实良好。

 法学专业教学设备和各类功能教室齐备。其中,多媒体教室充足,模拟法庭教室1个实验室4个,包括物证实验室、心理实验室、法医实验室、刑事侦查室。主要实验器材14件,包括显微镜、红外紫外鉴别仪、深度知觉仪、声光反应测定仪、注意分配实验仪、瞬时记忆实验仪、多项职业能力测量仪、动觉方位辨别仪、听觉实验仪、法医实验模型、人体模型、生物显微镜、投影视频展示台和审判设备等。借助这些教学场地和实验器材,法学专业学生能够进行指纹系统分析、粉末显现、提取无色指纹、鉴别打印文件,进行空间知觉能力测试、双手协调能力测试、反应速度测试、动觉方位辨别测试、听觉能力测试,检验机械性损伤,开展刑事现场勘查以及模拟审判、典型案件辩论等活动。法学专业的教学设备能很好地满足教学的需要,并能增强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

本专业有校外实训基地有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石家庄桥西区人民法院和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3处,同时容纳至少100人进行校外实习实践,能充分满足需要。法学专业同实训基地合作关系良好,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策略。“走出去”即法学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时可走出校园到实训基地进行为期二个月的专业实习,并由实训基地安排指导教师。在此期间,学生可亲身体验法律实务操作的全过程,增强实践能力。“请进来” 即必要时聘请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的实践经验较丰富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到我校进行专题讲座并与学生座谈交流,或请法院的法官到我校模拟法庭进行现场审判,并组织学生旁听。通过将资深法律工作者请进课堂,可增强法学专业学生对法律工作的认知,培养其法律思维,提升其法学素养。

本专业目前拥有若干著名的国内外文献资源数据库,拥有图书藏书 64883 册(其中:中文64672册, 外文211册),电子图书34476盘。拥有期刊 102 种(其中:中文 97 种, 外文 5 种),电子刊物 641 种。近3年图书资料购置费 30.98 万元,购书 8916 册,有力地提高了法学专业教学科研的文献保障水平和利用能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职业伦理、专业知识、职业技能的高层次、立体化法律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法学思维,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和系统法律专业知识,熟悉我国法律法规的有关政策,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了解外国的法律和法学动态,能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法律问题,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掌握律师实务、司法鉴定、法医等技术知识,有较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使学生成为既能从事立法工作和司法实务,又能从事法学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法律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学、商法学、合同法学、婚姻法学、中国法制史、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法律文书写作,律师实务等。

实习培训:本专业在课程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设置了认识实习、模拟法庭演练、社会调查与学年论文、法律实务设计与操作、毕业实习等环节。通过实习,学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立法机关、党政机关、公、检、法、司法机关和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也可以选择法理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商法学、法制史、国际法等方向继续深造。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