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科系关于抵制“十大谣言”的主题系会

为了增强同学们面对网络谣言的客观意识,人文社科系于2012427日在校内主教412进行了一次以“客观面对网络十大谣言,齐心协力构建和谐校园”为内容的主题系会。在此次系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根据自己对于网络谣言的认识及感想发表各自见解。

这次系会参加人员有人文社科系副主任王玲老师,人文社科系辅导员谢琳以及人文社科系四个年级的所有同学,此次会议由导员助理杨晓玥主持。

大会首先由人文社科系导员谢琳开场白,会议以网络十大谣言为主要内容进行。首先分别找不同的同学读关于网络十大谣言的报道并谈自己的感想,之后同学们进行交流学习,分享自己的看法,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发表各自的意见,现场氛围浓烈。在激烈的讨论过后杨晓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扩展介绍。在讨论中,会议还向大家普及了一些科普知识,帮助大家识别真伪信息,并提供有效建议帮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判断政府文件的真伪,提高大家的冷静能力和鉴别意识,使大家摆脱随大流的性格弊端,而时刻保持独立和科学的判断意识。在同学们的讨论之后由人文社科系主任王玲进行了会议总结,指出了会议的意义与不足,为大家以后相关会议的开展提供了有效地帮助,起到了促进作用。在点评会议的同时,王玲老师从法律的专业角度对这次十大谣言事件进行了极为精彩的总结发言:第一,中国人有从众跟风的习惯。这个习惯导致我们在网络谣言出现时不理性、不理智,盲目地人云亦云,致使谣言在人群中肆意散播。第二,我们自身的不自信。我们对自己、对政府、对国家始终存在自卑感,不自信的情绪导致我们宁可相信子虚乌有的谣言,也不愿相信国家发布的信息。作为一个法律人,一个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自信、理智地面对我们从各方面获取的信息,实事求是,不夸大,不虚假,以未来主人公的姿态面对社会百态,争取建立一个让人民信任的社会环境!王玲老师的发言引起同学们从法律专业角度对事件进行分析,赢得阵阵掌声,为会议画下圆满句号。

 

此次会议不仅为同学们普及了抵制网络谣言的基本知识,而且还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对大家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动员作用。(人文社科系针对此次会议进行录像,将相关影像资料留存备份。)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