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部分教师参加本部思政部召开的“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法”经验总结与推广会

65上午,我部召开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法”经验总结与推广会。学校教务处处长王克丽、副处长王甲成全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部主任任立新主持。在杜以昌副院长的带领下我系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法”是吴然教授主持的河北省教育厅课题,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为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善教学效果而在2011级部分班级教学中进行的教改尝试,其特点是一是把教学内容整合成为思想、道德、法律三大板块,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系统进行教学,在发挥教师的学术专长的前提下分工合作,由教学组共同完成该课程教学任务;二是找准学生需要解决的、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确定能够突出教材主要内容的主要问题进行专题讲授;三是把社会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希望与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期待有机地结合,搭建探讨问题的教学平台,推动学生思考力的培养与提升;四是从课堂讲授问题导入,到考试问题导出,突出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突出学生端其心落其行的修养实践能力。该教学法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真正实现了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

会议共分四个环节,首先是王洪军书记、段晓亮老师就当前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困惑、问题向与会者进行汇报;赵荣霞老师代表课题组就“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法”的组织与实施进行总结发言;刘素萍代表思政部把课改效果的学生调查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最后是“说课”部分,教改课题组组长吴然和课题组成员李伟哲、于彩辉老师以“说课”的形式,就如何进行“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法”教学进行了示范教学,精彩的“说课”给与会人员以深刻的印象。2011年“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法”本部在部分专业学生中进行的探索,今年秋季学期将在本部2012级全体学生中实施。

 

 

扫描微信
微信二维码